English

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

探讨“十五”社会科学研究战略
2000-06-0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的“华东地区社科规划协作会议暨‘十五’社科规划战略研讨会”,日前在江苏南京召开。来自华东六省一市和20多个省(市、自治区)以及国家有关部委社科规划部门的专家和负责同志50余人参加了会议。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董京泉,江苏省委常委、省委宣传部部长任彦申,宣传部副部长黄文虎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
此次会议的主题是,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讲话,总结“九五”社科规划经验,讨论“十五”社科规划的战略和任务,使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更好地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,为党政决策服务。会间,还就我国社会科学“九五”期间的重要经验、“十五”社科面临的宏观背景和战略任务、“十五”社科研究的指导思想和重点领域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与社会科学体制创新等问题,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。

与会同志说,“九五”期间华东地区根据区域社会发展,联合组织了诸多学者进行专题跟踪研究,形成了跨省市区域联合协作研究规模。这种联合研究方式,为推进区域社会经济共同发展以及为地方政府决策,体现了强强联合的学术优势。“十五”期间,西部大开发无疑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,同时也为社科工作者提出了一个大课题,一个新课题。西部省份如何借鉴东部发展经验,如何避免东部在发展中存在的诸问题,如保发挥好后发优势快速发展起来等等,这些都是东西部省份社科工作者亟待研究的问题,也都是需要东西部社科工作者携起手来、联合研究的课题。

与会同志指出,江总书记把“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”从党的建设的高度提出来,使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认识到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性。制订“十五”社科规划要按“三个代表”的要求,全面正确地把握社会经济、政治与文化的内在联系,积极思考如何不断创造和推进先进的中国文化,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,反对和克服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的错误观点。只有这样,才能保证社会科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,才能在新的世纪为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,才能在新的世纪获得更大的繁荣和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